English

感受硅谷新千年

“与其说硅谷是一个区域,毋宁说硅谷是一种精神。” ——(美)评论家琼斯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硅谷”,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硅谷”已成为高科技的代名词,许多国家在制定本国的高技术计划时,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硅谷”,提出了“建成……硅谷”的口号,并在不少国度出现了“硅岛”、“硅城”、“硅区”、“硅村”的称谓。然而,硅谷究竟坐落在美国什么地方,其现状如何,又是如何产生的?相信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记者最近专程来到硅谷,感受这个世界高科技“心脏”的脉搏。

何处是“硅谷”

“硅谷”(SILICONVALLEY)位于美国西海岸最美丽的城市旧金山附近。60年代末,位于旧金山市南约80公里的斯坦福大学著名的工学院院长特曼(TERMAN),极有预见性地将学校的土地出租给有意到此发展的高科技开创者设立公司。也是在60年代末,总部位于美国东海岸的“蓝色巨人”IBM公司在旧金山海湾的南部圣何塞市南端设立了第一家电脑研究中心,接着,著名的惠普公司、英特尔公司、苹果电脑公司,以及越来越多的高技术公司落脚在这里。

宽松的经营环境、独有的融资渠道、充足的人才资源以及最重要的那种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使高技术公司迅速形成群落,并逐渐向斯坦福大学南北两侧的帕拉阿多市和海景市发展。当时,由于来此创业的主要是以硅为原材料的半导体产业,斯坦福大学所在的地区是一片两山之间的谷地,于是,后来人们就将这一地区称为“硅谷”。

30年后,硅谷地区的科技产业早已不再限于和硅有关的半导体产业,软件开发和互联网络服务已成为最为热门的产业。大大小小2万多家高技术公司云集在这里。今日的硅谷也早已不是原来的区域,至于硅谷究竟包括哪些区域,各种说法也不一致。记者就此曾问美国博思科系统公司老板马修先生,他来硅谷创业十年,他也说不清楚,只说大概在斯坦福大学至伯克利大学这一区域。旧金山市一家律师所的律师说,硅谷大概出了旧金山市就是,也许包括旧金山。那么,比较权威的说法有没有呢?有。位于硅谷心脏地区圣何塞市的《圣何塞水星报》专栏作家邓·葛尔默指出,所谓的硅谷大致可沿旧金山海湾分为三个地区:西湾、南湾、东湾。

“钱坑”、“黄金大道”和“金三角”

具体说来,从旧金山市驱车向南,沿101高速公路过旧金山国际机场进入圣马刁县,就进入了硅谷地区,这里是人们常说的西湾。这块约80公里长、30公里宽的地段,称得上是硅谷的“钱坑”,从高科技公司云集的沙丘路到地价最贵的阿斯通市都在这里。1995年以来,这里增加最多的是电脑技术专家、电脑工程师、证券交易员。

过了圣马刁县就到了硅谷的中心圣塔克拉拉县,这是一块从北到南约120公里、从西向东约35公里的区域,美国101和280高速公路贯穿其间,北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帕拉阿多市,南到湾区的终点城哥尔里市,沿途每个城市都有闻名全球的明星公司,向以“黄金大道”而著称。在这里,平均每天有75家新公司诞生,也有57家公司结束。有人说,如果你想发财,如果你身怀绝技、满脑创意、不怕挫折,请到硅谷来。只要跟对了老板,进对了公司,同时能配上公司未上市前的股票,只要公司运营正常能如期上市,发财也许就在谈笑间。在硅谷传奇里,有一则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早年在惠普的电话接线小姐,因为公司上市成功,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小富婆。1995年以来,圣塔克拉拉县增长最快的职业是电脑工程师、电子电机工程师、总经理及高级主管、电脑程序设计员等。

从圣塔克拉拉县首府、加州第三大城市圣何塞市向北,沿旧金山海湾东侧880高速公路就进入阿拉米达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东湾”。这块宽约50公里、长约150公里的区域,地域广阔,有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有发展最快、号称“新硅谷”的佛里蒙市,在880高速公路和237高速公路所围住的三角地带,有被硅谷人称为“金三角”的梅尔比达市,在这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只要把公司设在“金三角”,股票肯定涨,投资人、公司员工都会受益。近年来,在这里成立的新公司数不胜数,真的是个个红火,成为硅谷的新贵。1995年以来,这里增加最快的职业是电脑工程师、电脑程序设计员、总经理及高级主管、电子工厂装配员。

堵车、高房租和无家可归者

从地理上讲,这块面积约75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硅谷”。这个跨海湾的狭长地区有8条高速公路穿过,有五座跨海大桥联通旧金山海湾。在旧金山、圣何塞、奥克兰的国际机场,平均每分钟有两架飞机起降,这还不算五、六处私人和民间小型机场,站在海湾大桥上,从早到晚,每天都可以看到一架架飞机排着队起飞降落。超过400万辆的汽车塞满了所有道路,近几年交通增长量每年超过24%,每天有145个高速公路路段堵车。尽管高速公路车道已增加至双向10车道、12车道,还是堵车严重。上班一族每天要在车里堵11.2万小时,比十年前增加了两倍,换算成美元,每天约合124.9万美元被浪费了。记者有一次从西湾的圣马刁市经过圣马刁大桥到海湾东部的萨克门托市,正值下班高峰时间,不到150公里的路程,竟走了整整3个半小时,放眼望去,高速公路上都是汽车,大部分时间慢如牛车。车中的老美倒也早有准备,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喝咖啡,行车秩序井然。

硅谷现在是美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有近500万人生活工作在这里。到处都是崭新的办公楼,居民小区,晚上从飞机上下望一片辉煌。美国宇航员曾说过,地球上夜间最亮的地区之一就是硅谷。据介绍,硅谷每年创造的产值高达5000亿美元,人均收入是全美最高的。高收入也就造成了高地价,一个是办公楼的租金高:由于创业风盛行,全球各大高技术企业都来硅谷设立据点,使得硅谷地区办公楼租金高涨,早就成为美国之冠,位于斯坦福大学周围的硅谷发源地的办公楼租金高达每天每平方米40美元。另一个是房价奇高:如果说一个四口之家,住在美国东部如纽约一带,只需爸爸一人工作就足以养家糊口,而住在硅谷地区,妈妈也得加入打工的行列,才能应付越来越贵的房价。记者有一位朋友两年前来到硅谷,由于承受不了高昂的房价,只好跑到百里之外的农业区置地盖房。他告诉记者,如果在硅谷地区住这种有四个睡房的两层小楼,最低房价也得150万美元,而他仅用了50万美元的分期贷款就住进了新房。据旧金山论坛报披露,硅谷地区有超过1/3的房主,每个月收入的30%以上要砸在房子上,有1.5%的人因付不起房租而流浪街头。所以,硅谷一些城市的街头,随处可见的无家可归者(HOMELESS)也是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这就是硅谷吗

谁创造了硅谷?这个话题是缘起于“再造一个硅谷”这个口号。在记者来硅谷采访之前,就经常看到一些报章上讨论“中国能否再造一个硅谷”,有的说行,有的说不行,大家莫衷一是。所以在飞往美国的途中,我就考虑,了解硅谷的产生原因应是我这次采访的目的之一。

在美国博思科公司的友好安排下,记者利用参加硅谷科技大会的机会,和许多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先后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加州圣何塞大学,参观了著名的太阳(SUN)公司、雅虎公司和惠普公司。在通向斯坦福大学的“大学路”上,我看着一辆辆飞驰而过的高档轿车,路边上拥挤的快餐店和咖啡馆里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这里就是当年硅谷的发祥地。那个时候,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们就是坐在这里,讨论着如何去创业。现在,大学生们依然到这里来,但是更多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探索者和风险投资家。大家似乎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这就是硅谷吗?

斯坦福、伯克利和云集的大学群落

硅谷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如此狭小的地区拥有一大批高等院校,比较有名的就达48所院校。这些大学和学院中,有名列全美前50名最佳大学第6名的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还是全美公立大学第一名。斯坦福大学和美国东海岸的哈佛大学齐名,也同为私立大学。如今最出名的学生是克林顿总统的千金切尔西和负责调查克林顿绯闻案的特别检查官斯塔尔的爱女。

斯坦福大学建于1891年,缘于一段感人的故事:那年,铁路大亨斯坦福,因唯一爱子去世失去继承人,捐出家产建立斯坦福大学。100多年来,它成长为一所世界闻名的大学,第一届毕业生中就产生了一位美国总统胡佛。在校园内有一座高达285米的胡佛纪念塔(见图),胡佛退休后捐赠的“胡佛研究中心”是美国研究亚洲事务最有声望的机构。学校的教授中有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所造就的学生中有不少是硅谷高科技大公司的创业者,如太阳公司的老板、雅虎公司的创始人等。斯坦福大学号称“有教无类”,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带着阿拉伯围巾的妇女,也有穿着袈裟的喇嘛。学校气氛安详宁静,没有门卫,所有公共设施向一切人开放。记者在学校图书馆拿出护照,当场就办理了一个有效期一年的借阅证,并且可以随便到书库里浏览,随便使用电脑、复印机。

伯克利大学建于1868年,是加州州立大学9个分校里面历史最久远的一个。发展至今已成为世界大学教育的领导者之一。伯克利大学的声望来自于高水平的师资和学生、广阔的研究领域和高质量的图书资料系统。这个学校出过1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02名美国国家科学院士、68名美国工程学会会员、169名美国科学艺术学会会员,每年招生超过8000人,其中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名学生,亚洲学生就占了一半。伯克利关于中国的研究赫赫有名,无论是师资、课程和成果在全美都是第一位的。1890年就设立的东亚语言学系,一直是全美中国语言研究的先锋。这所大学在60年代和70年代曾是嬉皮士的发源地,反对越战的大本营,一直具有浓厚的自由、反传统气息。记者在学校校园里走过几个街口,还不知是在大学里,因为这所学校根本没有围墙,一切都是敞开的,任何人和车都可以自由出入。

以上两所大学所培养的优秀科技人才每年超过1万名,大都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了硅谷,再加上其他40多所大学培养的更多不同层次的人才,从而使硅谷在人才需求方面有充足的源泉。然而,硅谷的迅猛发展,仍然需要大批人才,目前的缺口达到35万个,以致美国移民局今年首度放宽短期工作签证数量,以期引进国外科技人才。

风险投资公司和律师所

硅谷另一个特点是,有着一大批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和律师所。在高科技公司林立的沙丘路,现在已经形成了风险投资公司一条街,最为著名的是老虎风险投资基金。凡是有创意、有发明的人都愿意到这里来寻求资金支持,这里是投资家、创业者聚集的地方。记者看到,街道两侧排列着许多风险投资公司,这些数量不菲的公司里每天都有大量的投资意向达成。一些现在赫赫有名的大公司如甲骨文(ORACLE)、太阳公司和思科公司,创业初期在这里都得到过资金的支持。而在美国东部波士顿地区,同样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这样全球闻名的大学,那里就没有发展出类似硅谷的创业热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类似风险投资公司和律师所等周边相关产业的服务。据了解,在硅谷地区,高科技公司只有7000多家,其余多达1万多家公司都是相关服务产业。

硅谷地区,律师所之多,这是初来乍到的人无法想像的。在记者的印象里,所到的几个主要城市,市中心高大的写字楼里,除了银行就是律师所。记者一个朋友在红木城(REDWOOD)一家律师所工作。她告诉我,他们专门给硅谷公司服务,从公司注册,到经营、销售,从公司战略发展到股票上市都是服务范围,有着一整套的服务程式。而且,远不是国内想象的,律师就是打官司。在硅谷,律师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律师是一个独立的行业。

☆☆☆☆☆☆

今日的硅谷,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来自世界各地,也有成千上万的人离开。人们为硅谷的成功而惊叹,也为硅谷的富足而垂涎。然而,硅谷还是硅谷。作为美国新经济的火车头,世界高技术的“心脏”,在新的千年里,它的地位更其突出。美国旧金山论坛报专栏评论家琼斯说:“与其说硅谷是一个区域,毋宁说硅谷是一种精神。”善哉斯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